這幾年阿里山幾乎變成陸客的專屬天地,一切似乎都為了滿足陸客而建設,讓我在行前準備時就感到不少困惑。我第一次去阿里山,是我父母帶我去的,那時阿里山的老神木仍在,但我的記憶早已模糊許多,至今我已記不住阿里山的其他景點特色,因此在闊別多年後再度來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園,彷彿有近乎於初次遊歷的感受。

阿里山對台灣人來說並不陌生,除非是住在阿里山當地或附近的居民,大概台灣人初次聽到阿里山這個地名,都是由朗朗上口的兒歌開始,不過關於阿里山這個稱呼是從何而來,似乎眾說紛紜,拜過GOOGLE大神也無法找到可靠的答案。

▲阿里山遊樂園入口旁就可看到阿里山火車與鐵橋,那路線也是早上看日出必經之路。

遊樂園區的步道旁,很常看到這類的支撐架,也許是受到風災影響、或者是樹木不適應該地氣候,不管哪一種對土地與樹木都並非好事。

 

▲不知從何時開始,阿里山似乎變成櫻花朝聖的地方,園區裡四處可見櫻花的培育,但這些櫻花大多數都並非台灣原生種。

阿里山每逢3月多就是櫻花花季,遊客絡繹不絕,想好好拍張照片都很困難

 

▲在阿里山賓館前就有阿里山最有名的櫻王,這處也是人潮最多的地方,大家都搶著要跟櫻花王拍照。我沒有仔細算過有多少人,但目測粗略有近50人左右擠在這塊區域。

▼櫻王的花開的特別多,非常顯眼,但當天氣候時好時壞,拍攝效果有限。

 

 

 

 

▲阿里山除了櫻王,其自然景觀也是看點,而且隨處可見一些石碑,介紹著阿里山之美。不過我對詩詞沒有敏感度,還是拍照最有趣。

▼也許是櫻花比較容易帶來商機,阿里山園區內隨處可見大片的櫻花培育區,幾乎上百棵櫻花都在等待茁壯,成為阿里山未來的搖錢樹。原本生長在阿里山的不少原生種與老樹似乎都必須讓位了。森林遊樂區也許有一天會改名為櫻花遊樂園。

 

▲上圖中裝支撐架的樹種均是櫻花樹苗,我相信這塊地原本應該有不少其他樹種,地上還留有被連根刨掉的痕跡,森林遊樂區這種作法實在令我無法苟同。

▼靜靜落於一旁的老樹,也許有一天也要讓位給櫻花。

 

▲沼平車站,為了看日出就必須比鳥兒更早起,到此處候車或者在阿里山火車站搭乘也可以。

▼森林裡的天空步道,人潮不多,但更覺得從容與悠閒,而那種感覺正是我想來到森林遊樂園找尋的感受。

 

▼派出所旁的紅色鐵塔與一旁的櫻花留影,這裡的人潮不多,很適合亂拍喔。

 

當天拍攝主要是放在櫻花與園區的風景,時間也很快就到了傍晚,我也很早就回夜宿地點。那一晚必須早點睡,因為隔天一早就要搭火車去看日出,順便拍攝聞名遐邇的阿里山日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里山 櫻花
    全站熱搜

    Jerry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