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看日出有不少方法,你可以選擇徒步,沿著森林步道一階一階登上祝山觀日步道與小笠原山,全程約略有數公里上坡路段,腳程快的最起碼也要1~2個小時左右,考慮到日出出來的時間約略為5點初頭,所以最好抓個3點出發,摸黑健行,考驗眼力與體力。再者,就是輕輕鬆鬆搭上觀日出專車,也就是搭阿里山小火車,由阿里山車站出發,沿途會經過沼平車站,終點在祝山站,全程約略15分鐘,可以預先買票,但車票沒有劃位,因此得要辛苦點,早起去排隊等上車,如果擠不上最早的車次,可能就沒有好位置看日出。

 

我當天4點就起床去排隊,到車站內就看到人山人海,全都等著排隊上車,才驚覺自己已經晚了一步。好不容易排隊上車,已經是第二班車,但我滿臉睡意,根本沒有心情拍照,一路上看著車窗外的景色,因夜色與路燈而感到些許平靜,車內的氣味混雜,氣溫頗低,這種經驗實在不太需要體驗第二次。

 

▲火車到站後,原本擠滿列車的兇猛人潮很快地,不到兩三分鐘就一哄而散,只留下幾個人(連同我在內),悠哉悠哉的拍攝祝山站。

▼祝山站,若要比起台灣其他鐵路車站,不算是景觀特別的車站,反而多了點平凡與單調,走在不浮誇的風格,但我反而喜歡這種調調。

▼祝山車站內的一棵大樹,孤獨的座落於車站出入口的階梯中央,彷彿是一名紀錄者,細數著數年來絡繹不絕的遊客。

▼時間已經過了4點半,天空仍朦朧著,微光但沒有日出跡象。

 

▲又過了約10分鐘,感覺天空還是很詭異,特別是右邊的那塊雲層,久久不散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但天象沒有好轉。

 

▲時間已經5點多了,看到這樣的天色就知道不妙了,日出應該已經出來了,但被前方的厚實雲層擋住,只能看到透出雲層外圍的紅光,令我感到有點失落

▼雲層逐漸往祝山車站的方向飄來,也預告著今天的天氣大概不會太好。我昨晚看過氣象預告,說是雲層頗多但還是有機會看到日出,不過看到漂亮雲海的機率更高。

 

▲在祝山看到5點初,我就轉往小笠原山的觀景平台去等候日出,現場人潮多到沒地方坐在地板上,只能勉強站在較高的階梯處,拉焦距拍攝遠景。

5點多就有人在現場喊著日出無望的消息,而觀景台也很快就走掉了不少人潮。

▼拍攝不到日出,只好轉而拍雲海,但亮度不足,所以只好改用黑白色階來拍看看。

 

 

▲沒多久,我也跟著人潮走回祝山車站。回想起自己幾乎整晚沒睡,就為了看日出,結果不如人意,這種感覺實在像是被耍了。

▼其實在小笠原山觀景台附近有幾處地點還滿適合去踏青的,像是一處植物園,就有不少高山特有種的植物花卉可以欣賞,不過我來的太早,尚未開門。

▼回到祝山車站,看到人潮全擠在觀日出平台,原來全都是為了拍雲海。

 

▲雲海看來看去,總感覺像是快下雨的樣子,也讓我有點擔心今天預定要前往的姐妹潭與香林神木。

▼在祝山車站觀日出,其實不太需要擔心肚子餓,因為一旁就有攤販賣小吃。天氣冷的時候,頂著寒風在凌晨4點多走動,手邊若有一碗熱薑茶,真的會讓人寬心不少。

 

▲告別了祝山觀景台,當下也開始冒起毛毛雨。

▼大白天俯瞰祝山車站,與兩小時前的情景,判若兩樣。

▼回程時,按計畫走步道到姊妹潭,沿途就會經過小火車的行經路線,因此運氣好的話,還可以拍到火車經過的場景,搭配現場的薄霧,櫻花花季的時節,拍攝起來十分懷舊風。

 

 

總而言之,當天拍攝日出的計畫雖然泡湯了,不過卻留下了難得的體驗,也許下次再來阿里山已是數年之後,到時候希望還有小火車可以登山觀日出,看雲海,喝熱薑茶,重溫此刻的種種美好回憶,也彌補此行拍不到日出的遺憾。

 

arrow
arrow

    Jerry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