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雪樓位於海拔3150公尺,是目前台灣所有旅宿中,位於最高海拔的一間。由於地理特殊性,鄰近合歡群峰與奇萊山,因此廣受遊客歡迎。松雪樓的前身是蔣公行館,1969年開放住宿,時隔27年後因為老舊又遇風災重創而停止營運。根據我父親以前年輕時住宿的經驗,當時多為通鋪,在那個年代,登山裝備與露營器材不像現在如此進步方便,因此當時的松雪樓與附近的滑雪山莊、合歡山莊已經提供了十分充足的過夜功能。然而隨著時代變遷,登山活動越來越熱門,尤其是合歡群峰,由於登山難度低,而且鄰近高山公路,交通便利,於是人潮絡繹不絕,遊客的需求也越來越高,於是老舊的松雪樓搖身一變,成為住宿功能齊全的高山優質旅館。

目前滑雪山莊仍有提供住宿,但合歡山莊已經因為設備老舊不敷使用,目前已改造為旅遊服務中心,提供一些旅遊諮詢,還有販賣部。

松雪樓的管理歸林務局,因此在櫃檯可以看到替代役在服務。根據林務局資訊,松雪樓的客房共有36間,最高可容納88人。因此每到登山旺季,或者是賞雪季節,松雪樓一房難求。

松雪樓的後側停車場處,就可以看到合歡東峰的登山口,往下的樓梯可以走到滑雪山莊。不過很不巧,當時東峰登山口封閉,於是只好忍痛放棄合歡東峰的行程。算是這趟兩天一夜的登山行程,最令我感到遺憾之處。

松雪樓內部裝潢雖比不上其他高級旅宿,但在這個高海拔的位置,能夠看到這個等級的旅館,已經是不可思議。如果不是高山公路就在旁邊,旅遊人數又年年爆棚,或許今天登山客住的就是一般的山莊(其實我還比較喜歡一般的登山山莊,大家一起睡通鋪比較熱鬧,松雪樓的夜晚總有一種詭異氣氛,或許是我想太多)

對我來說,松雪樓作為高山旅館的住宿功能性無可挑剔,裝潢已經十分優質。

順便提一個很重要的資訊,由於松雪樓已超過海拔3千公尺,這個海拔已經有高山症的可能性。於是松雪樓有提供高壓氧氣機,可以讓出現輕微高山症的山友或客人使用。

高壓氧氣機上頭會有氧氣罩,使用時需要先開啟電源,然後噴個酒精消毒一下,再將氧氣罩蓋住口鼻呼吸。使用完畢後再用酒精消毒,留給下一個使用者,乾淨的氧氣罩。

這邊再提醒一下,高壓氧氣機只能緩解輕微的高山症,如果你的症狀很嚴重,就必須立即採取降低海拔的行動。如果你的症狀是肺部出現水聲,那麼就是急性肺水腫,也應該立即降低海拔,避免症狀更嚴重。因此一旦發現嚴重的高山症,最共通的處置措施就是下山、下山、再下山。如果下山後還是沒有改善就必須送醫治療。

住在松雪樓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輕鬆飽覽四周景致,而且不必趕著下山。

奇萊主北連峰。一直在我心中的登山名單內,不過從松雪樓的位置眺望,也是令人感到心曠神怡。

奇萊主峰的山勢較緩,因此難度相較於北峰較低。

奇萊北峰,山勢巍峨、峻險壯麗,是主北連走最大的挑戰。

或許有一天會去連走一趟,不過在此之前,合歡群峰尚有合歡東峰、合歡西峰、合歡南峰、合歡北峰等著我去紀錄。

 

高山症經驗談:

夜宿松雪樓的那晚,我就出現了輕微的高山症。我躺在床上翻來覆去,難以入眠,除了失眠之外,還有頭痛的問題。於是我趕緊到一樓使用高壓氧氣機,雖然有稍微緩解症狀,但仍然難以入眠。隔天一早還有頭痛的問題,而且偶有小幅暈眩感(疑似是輕微的腦水腫),於是我就提前下山,取消石門山與主峰的再訪,以免症狀更加惡化。下到清境農場後,我的症狀就消除了。

事後我推測,應該是前一天太快上升海拔,造成身體難以適應。加上從清境到昆陽休息站的路途中遇上濃霧大雨,身體著涼。而且上到松雪樓時,並沒有暫時休息,反而直接攻石門山與合歡尖山,導致身體疲憊。可能是這三重因素作用,促使我出現輕微高山症。

目前學界對高山症為何出現並沒有定論,估計是多重因素導致,而並非單一因素。至於那些因素加在一起會觸發高山症,目前也沒有定論。建議登山前(特別是海拔超過3000公尺,而且會停留超過數小時以上)去走一趟旅遊門診,諮詢醫師的專業意見,取得預防高山症的藥物。或者是前一晚住在海拔2000-2500公尺左右的位置,讓身體提前適應高山氣候,降低高山症的機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