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潭,來到阿里山幾乎不能錯過的景點。一大一小的水潭,座落於天然林場中,四周圍繞著巨木,景緻十分清幽。兩座水潭以姊妹為名,其背景故事眾說紛紜,有的浪漫、有的鬼扯,不過我個人則是完全不相信。我猜測著,姊妹潭也許只是單純因為兩座水潭一大一小,且相鄰為伴就如手足一般,加上古人總是以水來類比女性特質,便以姊妹相稱。試想,若今天改名為兄弟潭,是否還會吸引人潮來觀光!?

自從看日出失敗後,我便打算順著步道走到姊妹潭,一路上的自然景觀,果然沒有讓我失望,非常適合全家人、好友結伴漫步在自然林場中。不過當天下起了小雨,也讓整段路程變得十分有挑戰性。

▼阿里山是日治時期三大林場之一,後來國民黨執政時期也持續了一段時間,是早期台灣砍伐林木的重要場所,即使現在改為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步道旁也隨處可見過去砍伐的痕跡。

▼早期我們無知、顢頇,貪婪利用寶貴的樹林與大地來換取短暫的利益,現在我們懂得更多了,也有能力去保護山林,我們是否有辦法補償這片土地?至少不該再繼續破壞下去,留給大自然一個喘息的空間吧,也許祂會讓我們看到更燦爛的未來。

▼很難想像這些奇形怪狀的根部,曾經支撐著一棵大樹矗立在山坡上,也許祂曾經也是一棵神木,但如今我們只能見到殘餘根部來想像祂曾經的美麗。

 

 

▼小而巧的妹潭,可愛又不失神秘感,據說在不同時間點、季節都能拍到不同風貌,你無法去預設可以拍到怎樣的照片,只能依照當下的氣溫與濕度來決定,就像女人善變的心情一樣,琢磨不定。

 

▼姊妹潭的姊潭,中央的亭子名為相思亭,是取自某段不知從何而來的淒美故事。姊潭相較於妹潭,幾乎大了幾倍,而且不似妹潭潭水呈圓形狀,而是較狹長型。

 

▲下了點小雨又起了點霧氣,讓姊潭格外神秘難側,也許御姊此刻正慵懶地側著身子,背對著每一位想一親芳澤的拍攝者,俏皮的不讓人看清她的美貌。

姊潭的偏遠角落,竟然有一大群蟾蜍!讓我感覺到像是癩蝦蟆想吃天鵝肉一樣。而且數量不少,讓我有些訝異。

走過姊妹潭後,下一步就是去看阿里山神木做結尾。

 

 

原來的阿里山神木,也就是我小時候記憶裡的神木,在1998年功成身退,目前橫置在原地,也就是鐵軌旁作為遺跡。而目前的神木,也就是二代目神木,是2006年票選出來的光武檜,在2007年改名為阿里山香林神木,與阿里山28號神木香林神木幾乎一模一樣,總是讓人混淆。

下一篇將會持續介紹阿里山的巨木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