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一篇介紹過的埔里虎頭山與飛行傘景點,接下來要介紹的也是埔里另一處值得一遊的景點,埔里鯉魚潭。埔里鯉魚潭給我留下的印象大概就是水很多、空氣好、腳很痠、有菩薩、鱷魚還有老樟樹。聽起來好像不怎麼吸引人,不過我倒認為這裡非常適合作為午後悠閒活動的場所,很適合綁個吊床睡午覺,也很適合騎腳踏車繞潭一周,順便買個冰棒消暑。

與上一篇虎頭山給我的感覺一樣,全台灣叫鯉魚潭的地方似乎也滿多的,我印象中就至少有花蓮壽豐鄉的鯉魚潭、苗栗三義的鯉魚潭水庫。

在埔里鯉魚潭內的一尊大型觀音像,幾乎已經等於埔里鯉魚潭的特色。

根據風水之說,埔里鯉魚潭有七大穴位,都以動物做代表,分別為鯉魚穴、鷹穴、龜穴、龍穴、蝦穴、蝙蝠穴以及蜈蚣穴。相傳每個穴位都有部分神話故事與傳說,不過我個人不太相信那種說法,我倒寧可相信鯉魚潭只是單純的好山好水,因此便很容易吸引人潮聚集,而人多就嘴雜,七嘴八舌,三姑六婆,閒言閒語,原本沒有的事情到最後也會傳得亦真亦假。

看看那湖水與山勢,視野非常遼闊,身處在其中便會覺得心神氣爽。

在鯉魚潭騎腳踏車環湖,簡直是絕配,踏著雙車輪慢慢遊湖,享受一下悠閒的午後時光,不時由山巒間吹拂的清爽涼風,絕對能將都會生活的煩憂一掃而空。

 

偶然間讓我發現的一隻小鱷魚,竟然就在鯉魚潭游著,我猜測這應該是附近餐廳養來吃的鱷魚,否則就太令人驚恐了。

 

非常具有神秘色彩的老樟樹,來此觀看樟樹的民眾非常多,也會順便參拜。

鯉魚潭的神秘故事很多,但關於樟公是如何從鯉魚潭底打撈,就令我不得不信。整個打撈的背景故事都寫在樟公亭的簡介牌中,十分玄奇。如果圖片的字太小看不清楚,我有將這段故事複寫在文章底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我對於大多數的神話故事都是保持懷疑態度,因為那些故事並無法驗證,因此對我來說就只是有趣的故事罷了。但關於樟公的故事就令我不得不相信,因為打撈當天,新聞報紙還有報導,整個事件是足以檢驗的,而且我也很難說服自己說樟公托夢是單純的巧合。

 

樟公敬邀過程實錄(取自埔里鯉魚潭樟公亭簡介)

根據鯉魚潭附近的居民表示,曾經聽過長輩們描述,早在200多年前,鯉魚潭旁邊的山上有一棵十分壯碩的樹木,某一年,因為豪雨沖崩土石而流入潭中,但是這樣說法到底是真是假?並沒有確切的證據,因此,鯉魚潭底有神木的說法一直是個謎,居民們一直想解開這個傳說的真實性。

在民國88年的921大地震後,樟公托夢給當地一位居民,說祂在湖底修練了上百年了,結果被921地震震醒,有心想接受百姓香火,護佑萬民,也說明目前在潭底的哪個地方,希望他去找一位林憲雄先生,請祂上岸接受百姓香火,起初這位居民心存懷疑,但由於夢境實在太過真實,他也不認識誰是林憲雄,輾轉找到天水蓮飯店詢問,正好天水蓮飯店是林董事長憲雄先生經營,於是他向公司人員說明這個事情,在半信半疑之中,林董事長後來請潛水夫下水探勘,果然發現神木的正確位置!

林董事長於民國90312日,經焚香祭拜請示及祝禱後,開始了請樟公出水的動作,但當天進行得並不順利,共拉斷了六條鋼索,當天只得被迫停止!接著2天後於民國90314日花了5小時的時間,終於將樟公給請上岸,供民眾瞻仰祈福!據當時工作人員所回憶,樟公出水時帶著濃郁撲鼻的樟樹香氣,經久不散,真的是很神奇的事情!後經林務局人員的認證,樟公樹齡超過500年,並在池底超過了200年之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