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兆豐農場後,因為時間因素而返回花蓮市區。有時候旅程並不一定會按照預定行程,因此適當的變更是家常便飯,但旅程也會意外的出現。就當你覺得漫無目的時,旅程往往會在你意想不到之處登場,問題在於,你是否有足夠的好奇心,願意去挖掘那些可能性。我在2014年前往花蓮小旅行的時候,就遇到這樣的經歷,那就是原民祭。我還記得當時漫無目的的騎車,原本甚至打算直接騎到七星潭去,卻在半路經過美崙國中時,發現了一群攤販聚集,熱鬧的人群蜂擁而至,擠的路口圍起封鎖線,方便路人通行。這引起了我的注意,好奇心驅使下,我將車子停在半路,跟著人群走,就發現了美崙國中,正上演著聯合豐年祭。

雖然說是聯合豐年祭,但我很快就發現這些人群並非只有台灣人,而是占了多數的陸客。後來才知道這個聯合豐年祭,其實有超過半數以上的表演,都不是台灣原住民,而是來自於中國。

這種不在預定行程的安排,引起了我的興致,於是自傍晚一直參與到夜晚。過程中看到不少有趣的表演,雖然台灣阿美族原住民的祈福表演只有一場,但也是令我感到十分有意思。

看完表演後,在國小操場內四處走走,就看到了不少各式原民的奇裝異服,還有不少原民朋友販賣手工製品。這場祭典體驗,令我感到十分新奇,非常值得推薦。順便一提,花蓮聯合豐年祭每年7月都會舉辦,雖然我只參與到2014年這場,而且還是風評不佳的這場,但這種體驗並不算太差。雖然有體會到文化上對台灣原住民的不尊重,但藉由這個機會讓原住民青年朋友能夠推銷自己的創意與商品,其實也不算沒收穫。

花蓮美崙國中位置

我對花蓮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大概就屬七星潭。但我卻一直沒有去看過七星潭日出,這件事終歸是一種遺憾,於是我趁著次日一早,天色未開之時,趕緊騎車到七星潭,這過程幾乎都是在黑暗中找路前進,所幸對路況還算熟悉,於是順利抵達七星潭。

幾乎一片黑的七星潭其實有種說不出來的詭異感受,或許是太熟悉白天的樣貌。走過那步道,穿過那小石灘,眼前的景致仍然是深藍色中透點紅白亮光,這正是絕佳的天氣,也是最適合拍日出的一天。

隨著天色漸亮,一直盯著海岸線那彼端,日光探頭的速度極快,快到令我難以移開目光,卻也異常的迷人、溫暖,那正是希望的象徵。

直到日光完全貫穿天地,我終於如償所願,紀錄到了這輩子所看過的最美麗的日出。那比起我在山上所看到的,更加迷人。而七星潭的日出也從此列為我心中最佳賞日出的景點,沒有之一。

我一直坐在攤上,心中充滿著日光的衝擊與希望的溫暖,久久不能抽離,直到那驚天一閃的震耳聲,我才發覺一旁一直有人在釣魚。也許改天也該來嘗試一下,在七星潭釣魚的滋味。

隨著日照越來越強,也宣告了我在花蓮的旅程,已近尾聲。看著不少人晚來一布而沒看到日出,頻頻發出惋惜聲,我很慶幸我起了大早,在寒冰的清晨裡騎車破風而至,到現在脫掉外套,享受溫暖的日光。過程再累再辛苦,一切都值得了,這就是日出的魅力。

花蓮七星潭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