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三度來到宜蘭,是與女友一同造訪,趁著週五下班後,趕緊搭乘噶瑪蘭客運,如逃難般的來到宜蘭市,一下車後就與民宿老闆碰頭,接著由民宿老闆開車送我們到民宿去。這間民宿,有去過的人就會知道,也會著迷於那庭園風格,但在夜晚,在民宿內散步仍然看不清它的美麗。這趟小旅程,只在週五過夜,次日要到蘭陽博物館,接著便返回台北。因此時間十分充裕,也十分奢侈。所以選了一間如秘境般的民宿過夜,好好擺脫台北的塵囂。

經過一夜休息,我在夜晚看見了滿天星空,在低光害的環境中,星星是如此的顯眼,這是台北看不到的畫面。這讓我想起了南部的家鄉,因為我從小就是看著星空長大,這也讓我決定好好找個時間,介紹台南之美,不過今天得先劃下完蘭陽結伴之旅的一個斷點。下回再來好好介紹我的家鄉。

一早,由民宿老闆接送到宜蘭轉運站,我們從宜蘭搭火車到頭城,接著再沿著開蘭路一路向北,走進蘭陽博物館。蘭陽博物館,自啟用那天,我便想要去一窺究竟,畢竟博物館的設立,可不是小事,而是具有一層深刻且厚實的學理和研究基礎。

博物館,往往作為一個國家展示實力的地方,在大航海時代,英國成立大英博物館,目的就在展示英國殖民的實力,因此從全世界蒐羅珍奇藝品,讓英國人知道國家的勢力與影響力。在現代,博物館更賦予了一層不同意義。一座博物館必須展示的,並非僅止於歷史研究的範疇,而是包含更多的細節,例如某個時代的人們身穿的衣服、習俗、行為、飲食、建築風格、環境條件、野生動物的種類等,而這些展示並不能隨意決定,而是必須再足夠的研究基礎上,才能正確陳列,因此一座博物館的成立,也代表一個國家對該領域的研究,質與量都已經具有充分的累積。

因此,在行前我就很期待蘭陽博物館,即將帶給我的思維體驗。而蘭陽博物館開幕至今的好評,也讓我更加期待。

從開蘭路走到海濱路,我從遠方便看到蘭陽博物館的奇異外觀。在這裡不得不提一下,蘭陽博物館的建築體,是由姚仁喜先生所主導。目前蘭陽博物館已經由文化部認可,成為公共藝術作品,實在可喜可賀。而我在造訪期間,仍然尚未列為公共藝術。

走進博物館內,對視覺的震撼力十足,有如開天闢地般的切割紋路和挑高設計,讓人感到十分激動。走進博物館的展示區內,那龐大的訊息量有如瀑布般湧現,隨處可見的展示品,細節中的考究,模型的動作與衣物,物件的形式等,都讓我一時間難以吸收,只能不停拍照記錄,待後日慢慢品味其中的玄機與背後的故事。

蘭陽博物館,紀錄與展示生活在蘭陽平原這片土地的人們與環境,在歷年間變遷的過程,因此可以看到漢民族、原住民、建築體、野生動物等模型。對宜蘭這片土地有愛的人們,對宜蘭過去的發展歷程有興趣的人們,在宜蘭長大的人們,對平原上多采多姿的生命活動有興趣的人們,絕對會十分喜愛這處博物館。

博物館不僅展示老時光的種種,也有展示近代的生活型態,例如近代捕魚活動的展示,十分具有教育意義。

蘭陽博物館每周三休館,國定假日會照常開放。

其餘開放日請查詢博物館的官網(http://www.lym.gov.tw/ch/Index/index.asp)

本館開放時間為上午9:0017:00

全票100元,學生可半價。但宜蘭縣民可以免費入場。若是特展廳,則需要收費30元,但同樣是宜蘭縣民免費入場。

在蘭陽博物館內可以拍照,但不能開閃光燈,也不能攜帶飲食進入。其餘入館須知請詳查官網。

蘭陽博物館的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