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終於要將遊記寫到離島部分。並非是筆者初次造訪離島,事實上筆者已經去過三趟綠島,但過去的拍攝與紀錄並不詳盡,並不適合寫成一篇文章。雖然筆者的風格也不太正經,但沒有好照片或故事,實在很難發揮。所以之後有機會再來聊一聊綠島的經歷。回到正題,這次前往馬祖,採取的交通是船運,於是便要好好介紹一下航運交通的重點,台馬之星與台馬輪。

上圖便是由台馬輪上頭往基隆方向拍攝的照片。這次前往馬祖,去程是搭乘台馬輪,回程是台馬之星。兩者相較,簡單區別就是一老一新、一慢一快。台馬輪偏老,台馬之星則是顯得較乾淨,船體與設備很容易看出差別。航程上則是差了近2小時,台馬之星單趟只需8小時。若要再挑剔一些差異性,就是台馬輪容易聞到柴油味,台馬之星則是明顯較無異味。

筆者在夜間搭上台馬輪前往馬祖,就頂著難聞的柴油味入眠,然後深夜遭遇風浪,膽戰心驚的度過10個小時的航行。

個人習慣便是一上船就趕緊了解一些求生設備與救命措施,畢竟安全至上,生命寶貴。還有很多旅程等待著我去挖掘。救生衣在每個上下舖床位的底下,需要拉開抽屜才能取得。

筆者睡覺的上鋪很像70年代的青年旅社。床很硬,但我不挑剔。睡覺時我會蓋上乾淨的衣服鋪在枕頭上,確保衛生安全,這不是對船公司的管理有疑慮,而是不信任上一名使用者。布簾功能性大概只剩下遮光,個人隱私的確保是很簡陋的,我的意思是腦衝的人請三思而後行。在搖晃的船上做甚麼都不舒服,乖乖躺平才安全。當晚只要有人開門上廁所,難聞的油煙味就會飄進來,整晚反覆難眠,比起風浪更令我難受。

對於睡不著的人來說,看到日出是很容易的事。

台馬輪會路經東引,接著再開往南竿。

而這次的旅程就包含了南竿、北竿與大坵島。之後會陸續上傳各項遊記內容。回程就有台馬之星可搭。其實出發當晚應該是台馬之星,但那天中午便緊急維修,於是只好趕緊運作台馬輪運客,據說不少人都會遇上這個狀況。台馬之星的維護與修繕似乎是個隱憂,不曉得船公司是否注意這個問題,提供安全無虞的交通工具才能讓人放心,否則每趟搭乘都像賭博一樣,誰還想再來一回。

撇除安全性的疑慮,台馬之星的設備確實比較好。

當天一早搭乘台馬之星,傍晚才返回基隆港,這中間的風浪不大,於是筆者都在外頭拍攝,除了看看大海,還想碰碰運氣,是否能遇上海豚,而老天爺也沒讓我失望,讓我得以看見海豚伴遊。可嘆的是,整趟航程,數度發現海上有垃圾漂流物,台灣海峽已經徹底變了樣,誰能好好正視這個問題?

內部環境乾淨無異味是筆者最欣賞的環節。

台馬之星的設備除了KTV包廂還有小型電影劇場。若能找到五個人進KTV包廂,就等於每小時只花50元,8小時只花400元,比外頭的KTV還便宜,但筆者沒消費過,不曉得歌單是否有隨時更新?電影劇場有固定演出時間,觀看前請可以查到節目表。

8小時的航程剛好可以望著大海,好好思考人生,檢討一下這輩子究竟完成了甚麼事情,是否犯了多少罪過,才會在出發當晚意外搭上台馬輪,忍受難聞的異味與失眠的痛苦我還是很感謝台馬輪平安地將整船遊客送達馬祖,但那晚真的讓我有些陰影。話說回來,台馬輪的維修妥善程度又比台馬之星高,幾乎沒有緊急維修的狀況,感覺安全性比台馬之星高,因此一好一壞,讓筆者難以評估兩者誰較優秀。或許對遊客來說,只要能平安歸來,就是最好的。

台馬之星官網:http://www.shinhwa.com.tw/

台馬輪官網:http://www.allports.com.tw/html/index

 

arrow
arrow

    Jerry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